Do you think Prime Minister Najib should resign ? Why ?

Monday, April 26, 2010

副总编辑的话 -“从前、现在、未來”


在本地不同的华文报章,我特别喜欢阅读星洲日报,不知为什么,它总是能为我带来一些本地媒体的亲切感,像是当中的《情在人间》。今天,2010年4月26日,我读了其中一位我最欣赏的报馆从业员-副总编辑郑丁贤先生的文章,题目是关于乌雪补选的“从前、现在、未來”。这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因它的内容虽然离不开无情的政治,但不知怎么地,却令我在阅读的当儿,心中竟有一丝的感触,于是决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乌雪补选成绩,建构在3個族群的集体政治心理。马來选票是看從前;印裔选票是看現在;华人选票是看未來。

马來票:国阵拿到了大約65%的马来票,决定了补选的結果。
候选人是卡玛、亚伦或纳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巫統。在这個政治意识保守的选区,巫统是马來民族重要的历史资产,巫统领袖是政治权威,巫统的意识形态是生活的一部份。垦殖民村落,挂上印有40年前敦拉萨黑白肖像的海報,一再的告訴马來选民,不能忘记巫统給他們的照顾。敦拉萨和纳吉父子,代表一种传承,在马來社会是件美事;拉萨照顾大家,纳吉也會照顾大家。巫统领袖和干部下乡,总会提醒选民,他们今日拥有的一切,是巫统争取而來的。对于外在世界的变化,保守选区的马来选民,知道不多,兴趣也不大。只要继续支持巫统,就可以像从前一样,继续过生活。
重视历史,珍惜从前,这是马来民族的特性,也是巫统壯大的凭藉。

印裔票:印裔票流动很快,大起大落,能夠瞬间消失,也可以很快集合。
一场兴权会运动,把国阵的印裔票吹得七零八落;一番安抚,几个动作,即使社会条件未变,印裔选票还是回投怀送抱。

印裔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每况愈下;人口的单薄,很难期待未來。
这种处境,衍生一种只求活在当下,随遇而安的心态。为了眼前的需要,很容易接受一种政治上的交换关系;也比较容易满足短期的利益。国阵针对印裔社群的需要和心理,提供便利,也扭转印裔票劣勢。

华人票:华人票倒向民联,支持率冲上另一個巅峰,几乎达到80%。
国阵领导层,从巫统到马华,都问为什么?难道“一个马来西亚”还不够吗?加上对华小、神庙、基建的拨款,以及众领导人演讲時穿插的华语和福建话,为何挽不回选票?

华人到底要什么?华人要的是未來。
对于一个基本上解决了温饱的少数族群,眼前的一些好处,沒有多大意义。问题在于对未來的不确定感,以及不知何去何从的焦虑。华人人口比率不短下降,以及目前种族政治结构不利于少数族群,是华人心里的最痛。纳吉的开明政策虽然很好;但是,民联的非种族政策,提供更大的安全感。
国阵要得到华人的支持,必须彻底改革,放弃种族政治,让华人对未來有希望。”
全文毕

我希望大家读了这篇文章,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真正不分彼此,共同努力打造更美好的马来西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Visitor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