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think Prime Minister Najib should resign ? Why ?

Thursday, March 25, 2010

回顾老蔡之从政经商(二)


许多人都把从政与从商的手法视为是大同小异的,当然我也不例外,因为大家都似乎认为从政和经商都有一定的诀窍。一个立志从政或从商的人若无法吸取经验,掌握好这些技巧,就算他念再多的书也是枉然的。我们都听说,不论是官场或商场都是无情的,因为大家都似乎抱着 “适者生存”的心态来竞争。赢家就可步步高升,输家将会被淘汰。可是,讽刺的是,现今的社会人士往往都异口同声的道:“奸商、奸商、无奸不成商”。由此可见,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做生意就是要唯利是图,利用他人贪小便宜的心态,方可为自己带来最多的利润。当中的区别只在于一些是利人利己、一诺千金的 “正当商人”,而另一些则是损人利己、不折不扣的“奸商”。然而,既然说两者都是以“利用”的手段来经商,那从商岂不是一定离不开“奸”的说法吗?换言之,“无奸不成商”的说词岂不合理吗?我相信许多人肯定无法苟同于这种偏激的看法,因它对大部分自命清高的从政者和商人不但构成严重的诬蔑和人身攻击,而且还是不可理喻的。

不过,我还是认为从政与从商有一定的共同点。假设我们把政治人物比喻为商家,将人民视为买家或顾客。在双方进行大买卖或交易时,他们会依照程序签下合约。过后,买家用金钱买下产品。可是,若买家后来却发现产品是无非所值,或者是冒牌货,商家此举就有了毁约之嫌。他必须向买家作出合理的赔偿,否则他将承担法律的责任,付出惨痛的代价。

比方:
政治人物=商家
人民=买家/顾客
大买卖/交易=选举
合约=诺言
产品=贡献/责任
毁约=无法履行诺言
惨痛的代价=落选

若我们以政治的角度来讲述以上的交易,此举就如同大选来临之际,候选人或从政者为了得到人民的支持而许下承诺,答应将会在中选之后努力的服务选民、听取民意,为国家社会带来更好的改革,以履行对百姓所承诺的责任。可是,尚若他在中选之后,却没有实现所许下的诺言,履行所当尽的本分,无法达到当地选民的要求,那他最终的下场将会是遭到众人的唾弃而落选。

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楚地指出从政经商的共同点。如果大家都相信老蔡的性丑闻在大选前东窗事发是一个经过精心策划的政治阴谋,那么我们以“无奸不从政”来描述政治家的明争暗斗就再也恰当不过了。当然,这番言论也是十分具有争议性的。虽然事到如今我们还看不见有任何具体的证据,但我们不能排除老蔡事件背后阴谋存在的可能性,因为许多评论员都分析此事的发展和结局似乎让幕后黑手如愿以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Visitor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