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think Prime Minister Najib should resign ? Why ?

Thursday, March 25, 2010

回顾老蔡之黑白政治(一)


在我国现今的政界,政治人物的性丑闻所引发的负面影响是十分震撼人心的。因为它的力量足以让一个位高权重、从政数十年的风云人物饮恨政坛。虽然在思想开放的欧美国家,从政者的性丑闻早已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在大马这个思想较为保守的多元种族国家,这次老蔡性丑闻的爆发早已将大马枯燥乏味的政坛绘得有声有色。我们若以宗教的角度来看待此事,老蔡所犯的错似乎是天理不容的。圣经上记载着,夫妻乃是一体的,唯独当其中一位伴侣离世后,婚姻才算是终止。因此,若基督徒有婚外情,就是犯了十诫(Ten Commandment)的第七条,也就是奸淫。不但是基督教,其他宗教也强烈谴责和禁止这种婚姻出轨的恶行。

老蔡的突发事件对许多人而言将会为马华,甚至整个华社带来一定的影响。或许它的影响表面上看来不大,最多连续几天成为各报章头条,或是老百姓在咖啡店的热门话题,但它让一直对政治深感浓厚兴趣的我有很大的感触。记得每当我谈起政坛的是是非非时,父亲都会以他主观地告诉我,“Politics is a dirty game.”政治是肮脏的。虽然我对他这番熟悉的话屡听不鲜,自己却也百思不解。然而,在我阅读了许多我国近年来所掀起的政治风暴,像是老蔡性爱光碟事件和308政治海啸后,我似乎有了自己的一套想法。经过多番思考,我终于找了一个较合理的解释来表达自己对政治的看法。

一直以来,我认为从政者除了本身对政治具有浓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要关心国家与社会课题,并有能力使国家发展,造福人民百姓。因为这不但是从政的真谛,而且也只有这样行,从政者才能在政坛上在位更久,并有更多的时间来等候时机以便大展身手。当有人提起政治人物必须是心存仁厚的一介忠良,我虽不否认,但也不完全认同这种看法。对那些以负面印象来看待政治的人而言,若一个善良耿直的从政者一心一意地想治理好国家,但却因官职小,地位低微,那他伟大的理想或许就无法有效地以实际行动表现出来。这样一来,人民只会将他视为一位只懂得纸上谈兵、空口说白话的无能之士,却无法了解到他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苦衷。当然,如此没出息、没有作为的从政者,相信很快就会被现实的社会淘汰,结束自己短暂的政治生涯。

依我看来,他在别无选择之下,唯一的出路,很可能就只有藉着奉迎巴结、铲除异己之类的卑劣手段,才可以为自己带来一线生机,在官场上一帆风顺、平步青云。在掌握了权势后,他自然就可在政坛上呼风唤雨、为所欲为,实行铲奸除恶、利国益民的政策,做一位人人都赞不绝口的好官。可是如此一来,这样的政治人物还可称得上是忠良之士吗?试问世间又有多少人能在行出许多违背良心、背信弃义的事后,不但不被利欲熏心,不沉迷于权势;还能全然抽身,坚守自己最初从政时正直不阿的人格操守呢?虽然我不完全赞同父亲的说法,但我认为只有这番道理才可以解释他对黑暗政治的观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Visitors

Powered By Blogger